返回主站

党史知识

所在位置:首页--党史知识

胡耀邦:“知识分子的知己”

发表时间:2015-11-04 00:00:00来源:返回列表

       胡耀邦同志与基层群众亲切握手交谈。

  1977年12月,中共中央任命胡耀邦为中央组织部部长。这是胡耀邦第三次走上组织部长的领导岗位。他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知识分子在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。提出:“对知识分子要充分信任,放手使用,做到有职有权有责;调整用非所学,做到人尽其才,才尽其用;努力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。”

  中央组织部在1978年10月10日到11月4日,专门召开了两次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座谈会。在胡耀邦的直接领导和推动下,对30多万名被错划为“右派”的知识分子予以平反,极大地激发和调动了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、主动性和创造性,为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人才保证。著名作家冰心在谈到胡耀邦时,曾深情地说:“他是我们知识分子的知己。”尤其从知识分子中选拔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,胡耀邦更是表现出政治家的高瞻远瞩。他反复强调一定要破除“左”的陈腐思想,跳出只从党政干部中寻找人才的圈子,放眼于广大知识分子,把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接班人发现出来,选拔上来。

  胡耀邦在任中央组织部部长期间,特别强调要恢复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,克服官僚主义作风。他对广大干部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,提出组织部要敞开大门,坚决改变“门难进、人难见、事难办”的现象。在他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短短一年的时间里,亲批的群众来信就有4000多件。他要求凡是来找他谈问题的干部或者给他的来信,任何人不要推挡和阻拦;不管是老干部、新干部本人或家属子女来部里反映问题,都要满腔热情地接待;有些外地的老同志来京谈问题或治病,一定要负责安排好住宿和生活,并为他们提供方便。许多干部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后,动情地说:“到中央组织部来,感觉像当年从战火纷飞的前线回到延安中央组织部一样,党员干部又回到自己的‘家’了。”

  (摘编自《世纪风采》2015年第10期 水新营/文)


家园风采
地 址:中国青岛苗岭路37号 邮政编码:266100 电 话:0532-58628520 /0532-58628657 E-mail:sdioi@sdioi.com